2009-03-18

令人詬病的樹人行事風格 PART I

看到缺點,追求改善,才有未來..............若是看不到聽不見,則近乎坐以待斃............



(1)上星期三(3/11)晚上,晚上在C2F上課,上課上到一半,工人竟然開始在教室外的走廊噴起消毒水,

     多撐了一節課,實在有一點受不了.........落荒而逃



(2)星期一(3/16)下午四點多,還沒下課,就有工讀生在C405釘釘子,很吵。

    況且評鑑委員還在隔壁教室評分,真是........................



(3)建議學校在圖書館外設置分類垃圾桶,回應是「垃圾桶是汙染源......」,

     我無言以對。這樣的說法,真的跟學生的反應差不多。

     讓我想起以前掃物X科的廁所,某班教室不放垃圾桶,然後常常把垃圾整包丟在廁所。    

     異曲同工。

15 則留言:

  1. 同樣的問題總是重複的出現...都已經過了這ㄇ久ㄌ...圖書館前面還是沒有垃圾桶嗎?

    真是奇妙阿

    回覆刪除
  2. 是阿......JACK!! 這真的是太神奇了......



    但是,若是比對台灣的政治新聞報導,

    這些也就似乎就顯得不會"太超過"!!



    甚麼人,甚麼教育,甚麼國家.....其來有自的

    回覆刪除
  3. 而上面舉的例子,其實只是隨手捻來的"一隅"罷了

    回覆刪除
  4. 你看如果我捐獻個垃圾桶他們會放嗎?我依直覺得他們的思維很奇怪,沒有垃圾桶就不會

    有垃圾...眼不見為淨ㄅ

    回覆刪除
  5. 哈哈,福利俠老師,

    都說那是"汙染源"了嘛!!

    為什麼還聽不懂說??



    不過我也還是真的不懂......

    很難弄懂......

    可能

    我太豬腦了吧!!!



    究竟是懂的人是豬?

    還是不懂的人是豬?



    莊周夢蝶?

    蝶夢莊周?



    ㄏㄚㄏㄚㄏㄚ!!!



    其實倒不是經費這個"常見的王牌"問題........

    而真的是眼不見為淨,

    要表面,

    而不顧裡子,,

    因為內化的全面改善要花費的功夫太大,

    所以呢?有一些"表面"也不錯.......

    哈哈



    但是

    這樣子

    真是



    缺乏



    缺乏



    缺乏



    缺乏



    缺乏



    缺乏



    缺乏



    缺乏



    缺乏





    教育的精神......



    but

    who

    care

    about

    that

    ?

    ?

    ?

    回覆刪除
  6. 其實阿

    我是認為Tree man 的整體太封閉

    就幾個人活在自己的象牙塔裡

    也不願接受人家的意見

    給意見的被批難搞

    不給意見又說是不關心校務

    就像某次開會時抬頭看big boss 就說是挑戰權威有啥意見

    不看他的臉就說是沒在聽沒有反省能力

    戴面具我看是最安全的方式

    回覆刪除
  7. 同意,真是太封閉了。

    上一個新校長來的的第一個學期末,

    開放了老師提意見,主管來回應,

    我覺得似乎有一些轉機說.........

    只是呢!!

    ...........

    只好

    繼續



    "封建的化石樣本"

    回覆刪除
  8. 就不要想太多,在樹人就是想越少越快樂

    這是我的體認

    如果回到過去

    我想我會改變自己的...是想要改變環境的心情ㄅ

    我會把所有的精神放在學生身上..因為他們是我唯一快樂的來源

    其他的...呵呵就順其自然了

    這樣你就能快樂一些ㄌ

    我因為沒有學到這點

    所以提早陣亡ㄌ

    你待得比我久應該更了解what i mean ㄅ

    回覆刪除
  9. 我知道吧?....但是呢,

    有些事情學不太起來。



    <<想越少越快樂>>---->>跟樹人的學生看齊??.....哈哈......也不錯

    三人行必有吾師焉!!

    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



    <<把所有的精神放在學生身上>>---->>



    這樣說原則上是沒錯,但是多少有一些"掩耳盜鈴"吧!

    因為教育真的不是導師或是一兩個老師就可以辦到,

    周遭的氛圍其實影響更大,

    真能不牽涉到其他外在而教好學生嗎?

    只在框架中思考與行事,......那不就是"前輩"們正在做的事情嗎?

    那樣真的會更好嗎??

    少一些螳臂擋車的愚行吧.......





    不過就算多幾隻螳螂

    真的會有所差異嗎??

    ......

    或許

    真的是

    眼不見為淨??





    和光同塵

    吧?

    回覆刪除
  10. 這讓我想起好多年前的一段往事...

    曾經辦了一場讓big boss與學生對談的座談會

    結果不歡而散

    還落的老師得去檢討自己是如何教這群學生ㄉ



    說到底學生其實沒說什麼

    不過是問了...學校是否能補助他們帶外賓的一些活動

    或許口氣沒有畢恭畢敬

    但在我看來並非無理的要求

    卻被套上功利主義的大帽子

    當時讓身為老師的我也感到很無力

    如今想來也只是莞爾一笑...

    盡其所能ㄅ...就算沒有被採納,但也無愧自己的良心



    我倒是很佩服你沒有失去想要改變的道德勇氣阿...呵呵! ^_^

    回覆刪除
  11. 也不算甚麼道德勇氣啦!!言重了!!



    是校長口中說的"蠢人"罷了--

    "聰明人說該說的話,

    蠢人說想說的話。"



    基本上是書讀到頭殼壞掉了而已,

    ...."視大人則藐之",



    我可能還不只是藐之,

    可能還有一點"鄙"之!!



    若是早生幾十年的話,

    我應該是活不到40歲的吧,

    所以現在已經算是賺了。



    (你說的例子深有同感....老師版本....

    "老師沒有建議時是不關心學校,

    有建議但是他們不喜歡時是找麻煩........"



    這叫做"鳥籠"建議,......要先過濾.....要先揣測上意....

    這些....我懶得學....也不太學的會.....也不覺得該學)



    只是蠢人....

    只是狗吠火車.....



    請福利俠

    忘了這些吧



    忘掉心中的黑暗

    望向光明

    走向光明吧



    哈哈

    回覆刪除
  12. 呵呵

    看看光明面ㄅ

    想想你的學生們多可愛ㄋ...



    前幾天我還在網路跟承臻碰上

    目前正在準備留學的她說不定會來紐西蘭跟我作伴喔

    我也很鼓勵她出來讀奧大驗光系

    你也鼓勵你們班上的學生ㄅ

    有一些真ㄉ蠻有潛力的

    國外的驗光師真的很值錢,社會地位也不錯是專業人士ㄋ

    如果需要資料我可以提供喔

    回覆刪除
  13. = =''' 亂逛~逛到這~



    哈~兩位老師好^_^a

    回覆刪除
  14. 是ㄚ,早就跟學生說這是國外排名前十大好行業,

    但是能聽進去的人不多,

    有意願而且有經費讀的人也不多。

    承臻多加油吧!

    回覆刪除
  15. .....卻被套上功利主義的大帽子......



    老實說,那是

    有樣學樣,



    怪不了別人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