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1

視光學科五專畢業後進路的選擇

五專視光學科畢業以後的就業與升學之路,

大家來分享與討論一下啦..................



就業    $+26,000 UP /月



       --> 眼鏡單店、眼鏡連鎖店、眼科  

       --> 公職(高普考)





升學    $-15,000/月 (含學費生活費?)



        -->本科系:視光學系(二技)          中台、中華、元培  

        -->本科系:視光學系(私醫插大)  中山視光系二年級  



        -->非本科系:(二技) 公安、環安、職安、生物科技、企業管理、服裝設計、化妝品、

        -->非本科系:(插大) 插班大學二年級 ...................

        -->非本科系:(四技) 護理系、



請同學提早準備,

大約是寒假左右報名簡章和報名----??還不夠確定,請查一下

考試時間約是5~9月----??還不夠確定,請查一下



歡迎本班同學親自來校討論,

但請先做一些"功課",討論起來會較為充實.......



歡迎應屆畢業生於此討論!!

歡迎以往畢業生於此討論!!



-----2009.07.01 因為這個議題較為重要 >>>>所以把撰寫的日期往後延一些

讓文章出現在比較上面的地方  ( 2009.05.20---> 2009.06.10 --> 2009.07.01 )



19 則留言:

  1. 謝謝啦!!補習大約要花多少錢呢?大約是怎麼計算費用呢?

    回覆刪除
  2. 這個~

    若有要升學的同學們,現在暑期快到了,是補習的好時機。

    應該說補習班都是這個時期準備劃位(意味越早報名位置越前面)



    且暑期開的課大至是幾個月為期,不過是以上課的方式慢慢來的

    若超過這段期間,若再明年過年後想說才去補,大致也只有題庫班!

    所以是有點趕的,不過還是要因同學們的個人需求而決定,沒有說哪種補習是最好的



    建議有心想往上讀的同學們,現在就是個好到補習班去打聽打通的好時機哩。

    每間補習班的制度跟模式都不相同,但也不會差到哪,

    去多問去多試聽,都不會損失到的。



               By 現在五年級你們的學姊經驗。

    回覆刪除
  3. 我記得我那時候的補習花費約三萬元~

    = =我是沒補拉~不過這是兩年前三元及x的價~呵呵



    那時好多人補習~以當時我們班上有補習跟沒補習的來比較~

    考聯合二技時~有補習的反而都考比較差喔~

    呵~我想有心念書才是最重要的吧!



    很多補習的~到最後總會有[有補有心安]的心態~

    認真努力程度就會有差了...Orz



    若想插大~就真要提早準備了~呵呵

    lu當時有補跟考私醫聯招~ 可惜到承辦大學填自願時,

    忘了帶畢業證書...好可惜Orz 只好可憐繼續和我當同學~哈

    回覆刪除
  4. 同窗八年.....超久的ㄡ!!



    妳們要不要合開一家店叫

    "當我們同在一起"眼鏡.......哈哈....有點ㄙㄨㄥˊ

    或是"八八眼鏡"....... 一人讀八年視光 + 一人讀八年視光..........也有點ㄙㄨㄥˊ

    回覆刪除
  5. 我倒認為要升學的同學應該好好想想自己要的是什麼

    不要只是為了混個大學文憑

    畢竟現在的社會很競爭

    沒有實力真ㄉ那張文憑也只是張廢紙

    聽到很多同學考二技前抱著想混張文憑的心態

    結果還是回到原點

    建議真的沒方向感就去工作一陣子

    反正現在在職進修的管道很多

    這樣才不會浪費青春

    而且欠一大堆學貸ㄋ

    回覆刪除
  6. Alexia 跟 Lulu 可是樹人之光

    不如就開間"樹人之光"眼鏡ㄅ

    抱歉最近紐西蘭溫度超低

    連講話都冷起來ㄌ

    呵呵

    回覆刪除
  7. 那樣太高調了ㄡ!

    寶島和小林裡面有不少樹人畢業的,

    一開始開店就用這個名字,鐵定會被"K"得很慘......

    若是開三五家連鎖店以後,站穩了,或許可以用這個名號來"挑戰"江湖!!

    或許還可以跟"樹人"要一點"廣告費...........哈哈....幻想不用錢錢

    回覆刪除
  8. We will be the target if we do that thing.

    >_< haha...(cold sweating)

    回覆刪除
  9. 是阿!樹大招風......

    台灣還是比較"落後"的地方.....心胸還不夠寬大去欣賞他人的優點的......

    比較喜歡去扯別人後腿的

    回覆刪除
  10. 目前我是覺得先就業是比較具備"戰鬥力"的,

    以台灣現況而言,要念書的機會已經滿地都是。



    工作一段時間後,再念書時,

    方向感會很明確,

    也知道自己的"機會成本"有多大,

    也不再是伸手拿錢...........自主性與責任感都會好很多!!!



    不管驗光師法過不過,

    我想現在的時局是先卡位是先贏的,

    想進醫院診所的也可以先進眼鏡店練練技術,

    再等法案通過之後,應該會有一小波的機會吧!



    然後工作ㄧ兩年,有需要再去念二技。



    而且老實說,

    法案過不過,都可以靠這技術"吃飯"!!

    不要老推給"法案沒過所以前途不好之類"的藉口!!



    自己要做一個選擇吧!!自己負責任。

    回覆刪除
  11. yup~認同! 我認為對於目標不明確的人~

    其實真的可以先去社會歷練一陣子~來了解自己要的是什麼!

    但是對於目標已很明確的的同學~那就別浪費時間囉!趕快進行吧~哈



    驗光師法呀~以目前我聽到的風聲來說~

    "據說" 未來這一年的變化會非常的大!

    這學期的眼科學~給一位美國哈佛大學地教授教到~

    他是台灣人~民國五十幾年台大畢業!而後美國OD~生科PHD~

    而後在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當到副教授@~@a 近幾年都在做研究~

    據他說~ 現在的台灣進立法院送審的那份法案~跟29年前的美國法案是一樣的~呵呵

    就是不包含TX治療的部分!





    其實許多"專業高層人員"其實真正的目的.....

    就是把視光人員定義為"技術"人員階級囉!

    診斷~治療~ 不是一般的技術人員有辦法做到的~呵

    對於念這個科系後~我從來沒把自己定在技術人員!

    若我只是要當個技術人員的話~也就沒必要繼續升學了~呵= =+

    記得當初我專科要畢業時~當時有許多眼科醫師找我幫忙職業~

    他們說:都有自己的店了!幹麻還要再念書?! 沒必要再唸了!

    (他們會這樣說的目的? 心知肚明...)



    但是我知道~若我沒有繼續往上爬的話~

    我將永遠會被局限在一個小框框裡面~

    而我絕對不想被限制在一個小小的店裡面~哈

    由於我已有自己的店~而假如我又只有專科畢業的話~

    絕對很難向外發展的~長輩壓力~一堆週遭人的壓力~所以更得往上爬!

    我實在無法想像一輩子都待在同一間店裡面~還要待在父母的視線之下工作~



    對於沒有基礎沒有自己店面的~真的需要先卡位!

    但是對於沒有職缺問題的人來說~最好的辦法就是

    提升自己的實力吧!再多累積些經驗,而後再來經營自己的店吧!

    回覆刪除
  12. 不錯ㄡ,志向遠大,讚!!



    社會上許多的意見,不論有多麼"堂皇"與"合理",

    其實背後的動機很多都只是為了自己或是小團體的"私利"罷了.......



    所以要有足夠的"獨立思考"與"判斷能力"才能夠為自己負責任的,

    人云亦云的,難免圖謀了他者的利益(有時是自己的利益),

    還自以為相當的"公正"。

    回覆刪除
  13. 恭喜姵臻考上了國立海洋科技大學的漁業生產與管理系,

    還有可能上國北護的孫同學。

    雖然妳們選擇的前途離視光科遠了ㄧ些,

    但是人各有志,且每個人的喜好不同,

    能讓自己充實與健康快樂就是好的選擇。



    雖然這行業的工作機會多,

    但是畢竟不是每一個人都想奮鬥來當老闆,

    也不是每一個人都喜歡比較長的工作時間的。

    有時或許要親自到社會上行走ㄧ下,

    才知道自己真正要從事甚麼工作的。

    回覆刪除
  14. 恩恩非常贊成Alexia 的說法

    啥時來紐西蘭陪我呢?

    呵呵

    回覆刪除
  15. 是阿!!加油.....衝!衝!衝!



    台灣其實需要蠻多OD來開墾一大片的荒地的!

    說開墾的意思,

    就是說有一點辛苦!

    也需要"戰鬥力",

    才能開創新局面。

    回覆刪除
  16. @O@ 這幾日看奧大的學生手冊~

    碩士也是一年耶^_^我又多一選擇了~哈

    而且要寫論文太棒啦~ 下學期我選修了一門教人家寫論文的課~



    之前中山有位老師~她雖是澳洲八大之ㄧ的名校出身的~

    但是她唸的是coursework的~沒論文~是不能開設正課教授的!

    即使她也是master degree~哀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恩~OD呀~ 雖然OD現在回來教書只能從講師開始!

    四年呀~好多錢的! 我之前有問到澳洲某校~

    若我想取得當地optometrist資格的話~

    我得中山畢業後~在念當地大學部一年~

    銜接兩年的碩士課程~通過後~才能註冊喔!

    所以澳洲最少也得花三年的~呵呵~



    以下是公文複製~這間是學費最便宜的一間囉~呵呵呵

    我會考慮~時間~成本~以後收成的成效性!時間也是金錢~我覺得拉@~@a

    回覆刪除
  17. 我查過紐澳當地公會的注意事項~只要是那四間出來的視光學生~

    畢業是不用考國考的呦~畢業後可以直接註冊optometrist!

    在紐國唸的~也能在澳洲註冊執照喔@~@a 兩國互通~呵

    相對的~不用國考= =也就是有一定難度才能畢業!

    現在澳洲的optometrist已經通過可以使用一些藥物囉!



    Thank you for your recent application to the ___________ University. I am pleased

    to offer you the following program of study as an international student:



    Principal Course: OP42 BACHELOR OF APPLIED SCIENCE (OPTOMETRY)

    Campus:

    Attendance Mode: Internal

    Attendance Type: Full Time

    Duration: 6 semesters

    Commencement Date: 23 February, 2009

    Completion Date: 31 December, 2011

    Course Fees: AUD$10608.00 per semester (subject to change)



    *Please note that there are only 2 or 3 places available per year to

    International students in the above program. A place can only be reserved for you

    (if not yet filled) when QUT recieves your Acceptance of Offer form and your

    payment.

    回覆刪除
  18. 先進地區的高等教育成本都很"高貴"

    一學期好像都要 個25萬~50萬台幣 吧!!

    ................................真像是去鍍"金"的........哈哈!

    回覆刪除
  19. 近來幾年,

    一些畢業的同學花了兩年時光,

    學費二十萬,念了其他種類科系的二技,

    然後再回來找眼鏡店與眼科的工作........



    所以同學畢業時真得要多考慮一下,

    不要隨便的找個學校與科系來升學。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