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01

接龍:視光學術語與縮寫

承臻推薦大家來做視光學術語與縮寫的接龍,我覺得不錯,那就開始吧,ㄧ次也請不要寫太多,免得把其他人給嚇跑了.........就請寫自己比較"喜歡",或是有親身經驗的"術語"吧!!

承臻先提供了:



A.A.

NRA

PRA

FCC

FCF



歡迎大家一起來豐富內容.......

7 則留言:

  1. 承臻,

    會不會你出的比較難?還沒人來回答.....

    妳要不要把中英文意思都寫一寫,若是有可能,這字詞常用在哪裡也介紹一下吧?

    回覆刪除
  2. 我實在佩服學長.姊們....

    超有專業的樣子....

    希望我們也可以那樣的專業...

    老師你的資料我COPY唷!!~

    我想說跟你說一下會比較好一點....

    這些資料很好用我會多加利用的....

    感恩唷!!......

    回覆刪除
  3. 忘了打上我的名字了.......

    我是雅婷 (4L1)

    回覆刪除
  4. 雅婷,不用客氣,文章的目的本來就是要"分享",

    越多人使用越好ㄚ!!

    回覆刪除
  5. 恩>_<應該說...雖然我在樹人時是念視光~

    但是實質上又好像沒唸到視光的東西...

    只有念到基礎科學的東西....



    視光除了屈光問題(近視遠視散光)

    也包含了雙眼視覺的問題!



    binocular vision不等於binocular acuity~

    視力跟視覺是不一樣的,可能是中文只差一個字

    所以容易搞混吧Orz...



    AA是 accommodation amplitude 中文:調節範圍? (好難翻喔= =)

    舉例來說 假如一個50歲的中年人的調節力只剩下300度(3.00 Diopter)

    就可以說這個人的AA有3.00D



    NRA/PRA 是一組的! NRA是負的相對性調節,PRA是正的相對性調節(翻不好別罵我)

    Negative Relative Accommadation/Positive xxxx xxxx

    解釋: NRA跟PRA可以測一個人的調節範圍(AA的量),然後看需不需要老花度數!

    NRA是給患者慢慢加凸透鏡,視標模糊就停! 給凸透鏡所以相對性的晶體調節要放鬆(負的)

    PRA是慢慢加凹透近.................. 給凹透鏡(focus落在網膜後)所以晶體要調節變厚,

    將focus移到視網膜上面! (而晶體調節:正的),雖然中山的老師沒有說明名字的由來...

    但我想~應該是這樣沒錯的! 就如同右眼要向右轉(外直肌出力,內直肌就沒出力氣)!



    所以NRA/PRA 假設一個患者視力矯正後測調節是+2.00/-1.00 給+2.00就模糊,給-1.00同理!

    由此可以知道...這個患者偏向喜歡+的度數~(需要近用的加入度-類似老花眼),而在下處方時,

    就(+2.00)+(-1.00)/2 (取平均值) 也所以可以說這個人有老花眼50度! (需要+0.50D)

    這種方法是利用正負鏡片來刺激水晶體的調節...而量出來的調節力!

    回覆刪除
  6. FCC是Fused Cross Cylinder(是一種井字的視標)

    通常是配合JCC(交叉圓柱鏡)來檢測老花度數的...



    FCF是Finger Counting Fields(粗略的評估患者的視野有沒有問題)

    檢查者和患者面對面坐著!檢查患者右眼時(左眼遮蓋)要求患者盯著你的左眼看(面對面呀)

    你要盯著患者眼睛~避免他亂瞄...然後用比手指的方式要患者說出數字出來...(米字方位檢查)





    視光~很注重調節跟幅奏(內聚力&外散力)這方面問題(屬於~雙眼視覺的方面了)





    Orz.....我幹麻沒事給自己找事做

    接下來這兩周我要趕兩份論文...不好意思

    回覆刪除
  7. 承臻做事有點太認真啦,

    忙的話,先留個英文和翻譯就好,解釋就改天再說,或是"自己努力"啦。

    不必讓自己太累......這也是重要的學習ㄡ!....要"持盈保泰"......不要"努力過渡"....



    謝謝承臻,讓這裏的專業水準提升不少。



    其他的,請在校生多努力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