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12

不會把握機會的學生

特地邀請視光學科96級畢業生,回來給學弟妹分享求學的經驗。

本來排定的時間是班會第一堂課,但是因為親善大使社也特地為視光科畢業班也辦了一個演講,

要加強畢業生的服儀與禮儀,來增加就業的競爭力--"塑造專業人員的形象"

是一堂實用的的課程,並且也連絡好外面的講師,

因此只好把96級畢業學姐的經驗分享往後延到第七節課。



吳學姐是96級畢業生,畢業後去念中山視光二技(三年制),今年剛從中山畢業,

申請到澳洲和英國的視光研究所就讀,

是近年來樹人視光科學生在專業領域裡面最有發展潛力的一位。



是故請她回來與學弟妹做一些經驗分享。

介紹如何申請國外的視光研究所,要注意哪一些細節?如何準備?

為何要申請研究所?申請研究所的動機是甚麼?

為何不直接工作就好(她家有開一家眼鏡店了,也有視光中心要她去工作)?

為何不進入眼科工作(有眼科要她去工作了)?



正因為她也曾經是樹人的學生,

所以她的經驗對於現在在學的同學特別有參考的價值,

因此安排最有關聯性的畢業班同學來聽,

並指定低年級各班前幾名同學到場聆聽。



於是約有30多名低年同學級參加。



然而五年級同學只到場3名!!

3名!!!

3名!!

3名!

3/83 = 3.6 %



很感慨



真是分不清"好壞",而只在乎會不會被記曠課,

真是可憐!!

有機會讓自己更長進,視野更開闊的機會都不會掌握........





難怪以前會有一種"真珠粉與豬的感慨",至此了解那並非是無風起浪的,

而是真有一些確實的理由。





要念中台的同學不是可以來問問二技要學些甚麼?和學姐學到了些什麼?

和樹人學到的差異在哪裡?

凡此種種,都是很有價值的!!





就算是沒有機會出國念書的同學,

一樣可以藉由了解學姐的求學過程和抉擇的過程,

而對自己的升學與就業的抉擇有很大的幫助,



難到非得被"逼迫"才願意去得到益處?

可嘆!!



不能自己主動,成長的空間將會非常有限。

而這契機是掌握在自己的手中,沒有他人可以責怪,

只能怪自己不會把握機會。







而那種不必上課,不必聽演講,就好像"賺到"的奇怪心態,真是"可笑"!!!!!

能賺到甚麼 ?????????????????





還真是垃圾與珠寶不分。

9 則留言:

  1. 垃圾跟珠寶其實不能比也



    垃圾裡也有黃金呀:))



    有些珠寶車工太爛

    也會變垃圾=))

    回覆刪除
  2. 你爸爸要是給你一桶珠寶,你比較高興?

    還是給你一桶垃圾,你比較高興呢?



    以後你們班上的垃圾(非資源類),

    就決定給你打包帶回家啦!!!!!!哈哈!!

    回覆刪除
  3. 我今天也是因為聽到有學姊的演講,特別騎著小綿羊50CC機車來學校,

    但因為演講的時間是在3:00我因為怕回去時席會遲到所以沒辦法聽,

    心裡有個遺憾...但我還是有在跟承臻學姐在做聯繫的....

    希望還有機會聽到學姊的演講....

    雅婷

    回覆刪除
  4. 雅婷,沒辦法聽完演講,其實也可以來打個招呼,

    學姐應該會很高興的。而要聯絡要把握時間,順利的話,學姐應該在9月就出國去念書了。

    回覆刪除
  5. @~@a 我有遇到學妹啦XD 哈





    是可惜了點~不過未來是操在自己手裡的~來不來聽都好(我沒差阿~人少我

    還比較不緊張哈),

    只希望在場的有得到他們想要的東西~有一點收穫(怕準備不齊全@@)



    老師如此生氣~這叫愛之深責之切呀XD

    回覆刪除
  6. 有時會想說,要是學校邀請下列人士來為學生演講,為有甚麼結果????



    中研院士 李遠哲

    大腦專家 洪蘭

    合信醫院院長 黃達夫

    成大醫院創校 黃崑巖

    慈濟功德會 釋證嚴



    或是 http://speech.ntu.edu.tw/user/ 台大演講

    或是 http://www2.ncku.edu.tw/ann/index.php?kno=4 成大演講

    http://www.ncku.edu.tw/~acadserv/speaker/index.php



    會有甚麼後果?

    會有甚麼樣的影響?

    .

    回覆刪除
  7. 我想五年級的學生很多人其實是很沒有方向感的...Alexia之所以成功,在於她很早就知

    道自己要的是什麼,立定目標就去努力,很可惜同學們錯過這樣的機會聽她的分享



    不過回想當年我在跟她們班分享未來升學或是就業目標規劃時,也沒有幾個人在聽...除

    了少數幾個小乖乖之外...



    呵呵別生氣啦!請Alexia留下powerpoint好了,或者分享在你的blog,哪天他們真的想

    通了或者真的需要了就來這裡看ㄅ

    回覆刪除
  8. 哈哈,我當然是有留下她的POWERPOINT的啦!!

    準備要掛在視光科網頁上。



    只是呢,COPY完的隔天早上,我的電腦完全"掛點",

    連開機的燈都不亮,

    據我判斷是power supply壞了,應該換一下就好,

    甚至給我power supply,我自己可以換,

    但是呢........要等到下星期。

    所以我暫時在學校沒電腦可用。



    也好,正好這幾天有人要我修改"會議記錄"後再呈報,

    我就光明正大說,

    ㄚ!資料在電腦裡面(不過這是真的!),

    所以等電腦修好之後,我再來修改......

    回覆刪除
  9. 其實說生氣呢也沒那麼生氣,是還好的.....

    只是

    真的

    ........挺失望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