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7

"敗犬"真的沒有貶抑的意涵??

最近流行的電視劇"敗犬女王",用了日本流行過的"敗犬"兩字,來形容超過適婚年齡的女子,

有一些人認為這字眼有"貶抑"的意涵,也有一些人為這字詞辯護,認為是"中立"的沒有貶抑的意味。



無論這字眼是否由日本傳過來,

我認為

這字眼確實有貶抑的意涵在內。

因為超齡未婚未生育子女就自覺有"敗"下來的感覺............





辯護者

能說"番ㄚ"沒有貶抑的意涵嗎?

或是"黑鬼"沒有貶抑的意涵嗎?





現今的時代,

人的臉皮厚的不得了,

以為說多了就可以混淆是非.........無言......





5 則留言:

  1. 這字眼有傳神之處,

    但也有所不妥。



    傳神在於,

    犬之敗,往往只憑"感覺",理性思考處並不多。



    是某些女子自然在那處境下的直接反應,

    隸屬社會建構的架構多!!並不一定理性,

    但是相當的反映社會深層潛藏的某種價值。(不一定正確合理,但是存在)



    大約仍是

    女子越老仍單身越沒價值(以生育與婚姻為價值時)

    男子雖老但是仍單身就有價值(以金錢與權力為價值時)

    這種看法的

    另一種形式的表示法。



    其實

    都離"正道"與"真理"相去甚遠.......

    但是沒辦法吧

    社會見解不過就是大眾的通俗"平均值"罷了,

    也並不見得"正確"或是"真實"!!



    我想

    歐洲、美加、紐澳這種情形應該多少會"清淡"一些

    回覆刪除
  2. <<修正>>

    男子雖老但是仍單身且有錢有權就有價值(以金錢與權力為衡量價值的標準)

    回覆刪除
  3. 我個人覺得這個名詞很糟耶...第一次聽到簡直不敢相信說

    實在是太超過ㄌ

    不曉得那沒有結婚ㄉ男性有沒有什麼專有名詞ㄋ

    回覆刪除
  4. 呵呵

    紐澳是非常女權至上的國家

    我隔壁鄰居若是亞洲人的價值觀中大概是敗犬中的敗犬...



    五十多的老女人當到醫院的一級主管

    在她的年代遠赴英國讀醫學方面的碩士



    養了兩隻貓相伴獨居了一生

    還得了癌症獨自一人抗癌了十多年



    但我看她生活的多采多姿

    假日就安排爬山划船

    偶爾也出國旅行



    結婚不結婚

    我想會過生活更為重要ㄅ

    回覆刪除
  5. "男子雖老但是仍單身且有錢有權"該稱為勝犬

    呵呵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