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2

為何一般民眾需要驗光師法

視力問題在台灣是個大問題

台灣近視盛行率世界第一。依近年來調查數據顯示,台灣高三學生的近視比率高達85%,

是歐美國家四倍以上,其中高度近視的比率達到15%。不僅盛行率偏高、近視度數較深而且近視發生的年齡也較早,近視已經變成了全民的問題。而中老年之後,還有近距調節力降低、白內障、高度近視較易引起的視網膜剝離等等的問題,再再威脅著台灣民眾的視力健康。近來除了常聽到一些不符安全規範的鏡片鏡架在市面銷售的消息,也常常看到因錯誤使用隱形眼鏡,導致嚴重傷害眼睛健康的案例報導。



在台灣,誰來照顧您的視力健康?

民眾第一個選擇是台灣的眼科醫師。台灣醫師的素質是沒有問題的,但問題是醫師究竟能花多少時間來照顧一般民眾的視力健康呢?台灣目前醫生平均一個診次看病人時間,不太可能超過五到十分鐘。要期待醫師親自執行耗時的視力檢查與視力保健衛教,是不切合實際的。民眾第二個選擇是眼鏡店的從業人員。但是實際上一般民眾多半把眼鏡從業人員視為銷售員,而非醫療保健之專業檢驗者。這從每間眼鏡店的回客率與店門口的廣告,可以略窺一二。往往民眾只看得到價格戰和新產品的宣傳,對於視力健康的宣導與衛教可說是少之又少。無怪一般民眾把驗光配鏡當成是商業購買行為,而部分眼鏡業界的從業人員也是如此的為自己的專業來定位,政府也沒有為這個行業建立一個專業認證的制度,讓這個行業自行發展。要期待沒有國家證照認證的眼鏡店從業人員,妥善照顧全國民眾的視力健康,似乎也是不切實際的。

於是民眾的視力問題就只好自求多福了。在視力問題比台灣輕微的歐美先進國家,除了眼科醫師外還有數量是眼科醫師兩倍的視光醫師或視光師,來為民眾的視力問題把關,相形之下,台灣視力照顧水準有很大的落差。

因此一般的民眾對於自己的視力問題、小孩近視該不該配眼鏡、近視散光遠視老花可不可以治療、哪裡驗光配鏡比較好、眼鏡品質的保障、隱形眼鏡配戴的問題、太陽眼鏡的防護功能是否合乎標準等,心中多有疑問。



政府有責任通過一個驗光師法案

在現代化的社會裏,各行各業都必須具備專業的資格才能執業,國家並以專業證照的考核,保障民眾最基本的權益。現在應該無法想像,一個沒有專業證照的醫師、藥師、醫檢師、護士、建築師、會計師、律師來為我們服務。若是沒有國家證照的考核,及專業團體之自我稽核,民眾對此行業是不易產生信賴與尊重,也無法建立這這個行業的專業尊嚴。因之政府有責任立法,給民眾視力健康一個最基本的保障,也給眼鏡從業人員一個能建立專業尊嚴的環境。



當驗光師法通過後,政府後續的責任

審核通過一個適合台灣的驗光師法案,僅只是提升全國視力保健環境的一個開端。後續專業人員的管理,輔導與督促整個專業的進步,政府都責無旁貸。



一般民眾在驗光師法審核過程中可以扮演的角色

為了自身與下一代的視力健康,我們需要一個重視視力保健的國家政策,一個能健全台灣視力保健環境的驗光師法案。當然其中的立法專業問題與利益糾葛是民眾不易掌握的,但民主國家的民眾應該勇於表達自己的意見,並促使政策往正確的方向前進。請對推動相關法案的立法委員予以鼓勵和支持、告訴這些立委自己對於台灣視力健康問題的看法、敦促進相關法案儘速通過,不要一再拖延、質問相關團體的意見--究竟是為了自身的利益還是為了國人的視力健康。期盼台灣民眾的視力問題可以在多方的努力之下逐步的改善。



20100410 寫於樹人醫專收發室

24 則留言:

  1. 寫的好好

    拍拍手!!

    XD

    回覆刪除
  2. 多謝支持!歡迎分享給其他人。



    不要只讓"利益團體"主宰社會的

    進步與退步。

    回覆刪除
  3. 台灣的一種常見的思考邏輯就是,

    你贊成某個意見,就必然表示那個意見對你而言"有好處,有利益",

    這屬於一種

    "豬頭邏輯"

    有可能對,

    很多時候對,

    但是

    不是必然對。



    例如,

    驗光師法通過好像對學校有多大的利益一樣,

    所以學校的老師就會贊成。

    老實說

    通過後,短期一定有利益的。

    但是,長遠來說,非常可能是負面的。



    因為

    不是很熱門時,也沒太多學校競爭時,競爭壓力小;

    真的熱門起來後,

    有名的學校,也設立視光科系時,

    那麼,競爭起來,

    很可能馬上就被KO了。

    .

    回覆刪除
  4. 是阿!

    以此邏輯來說,

    樹人醫專應該要來反對的.....哈哈

    因為以後學生真的會被搶光光。



    聽說復健科以前是全國第二個設立,

    但是現在一堆學校都有設立這個科系,

    所以現在呢.............................



    以後等台大、成大、高醫、北醫、長庚....設立後,

    樹人就只好喝西北風哩。

    回覆刪除
  5. 哈~之前有聽說北醫和成大也打算要成立~

    但是若是立法過後...



    我哥說只要有"錢"途的科系~

    台大絕對會馬上開~反正它資源多~so.......

    紮實基本功吧XD



    有了基礎紮實的內功~要練什麼絕世武功都不是難事了....(如金庸小說)

    回覆刪除
  6. "我想"這是部分業界從業人員反對"驗光師法"的"真正原因"了。



    一個是怕自己考不上驗光師驗光生



    一個是怕這個行業的專業進步太快,自己被淘汰.....





    例如:

    國內去挖角部分歐美的視光醫生OD回國執業、

    中山醫大視光系的學生就業率提高、

    驗光師學會正式成立,並且有驗光師的資格才能參加、

    每年度在職專業訓練時數要求、.............





    在在會讓進步緩慢的人感受到競爭的壓力的!!





    -----------------------------------------



    總是講一堆理由......但是真正的理由是甚麼呢??

    回覆刪除
  7. 不過樹人的學生還是好用的~跟態度有關哈



    企業可是愛用樹人學生的~

    等我出國= =+ 幫我爸申請樹人的實習單位XD

    回覆刪除
  8. 是阿!目前口碑還不錯的!



    前幾天聽到學生說"她實習的老闆說,比仁德的好...."

    雖說是"個案",

    但是總是令人有一點虛榮的高興起來。



    希望你爸爸的店可以變成一個"優良的實習單位"...

    (能有計劃的教導與訓練,有實戰練習的機會(銷售、磨片、驗光....))

    老實說

    能做到的店家"屈指可數"呢!



    你去哪裡的學校念呢?



    最近回來一位剛從澳洲拿到新南威爾斯視光所碩士的楊志凰老師,

    要不要找機會跟他請教請教呢?

    回覆刪除
  9. 是阿!目前口碑還不錯的!



    前幾天聽到學生說"她實習的老闆說,比仁德的好...."

    雖說是"個案",

    但是總是令人有一點虛榮的高興起來。



    希望你爸爸的店可以變成一個"優良的實習單位"...

    (能有計劃的教導與訓練,有實戰練習的機會(銷售、磨片、驗光....))

    老實說

    能做到的店家"屈指可數"呢!



    你去哪裡的學校念呢?



    最近回來一位剛從澳洲拿到新南威爾斯視光所碩士的楊志凰老師,

    要不要找機會跟他請教請教呢?

    回覆刪除
  10. 恩~目前我申請上了

    1.澳洲的新南威爾斯大學的碩士課程Master of Optometry~

    2.英國的曼徹斯特大學(U.of Manchester)的Investigative Ophthalmology and Vision Science MSc



    我會選擇英國~世界排名26耶XD 沒拉~

    我有做過多方面考量~也有問一位張藍尤-Debbie老師(澳洲的Optometrist-新南威爾斯的學士+碩士)

    也問了澳洲學什麼和實際狀況,結論我的個性可能比較適合走學術~

    但我澳洲方面我還沒跟學校說放棄~



    學術跳臨床很簡單~所以我先走學術~

    臨床要跳學術可不容易XD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老師這是事實= =+ 樹人的比仁德好多了~

    我們在中山時,仁德的學生網誌裡還寫到~幹~樹人的都好強(我照實打所以毀比較不文雅一點)XD



    來我家若是訓練的好的話~會變成全能的= =+

    什麼都會~畢竟我還是我爸教的@~@a

    想磨眼鏡= =+沒問題~磨到死...



    前陣子有兩個人來我家練習,

    其中一個才磨23隻就手脫皮不磨了= ='''

    回覆刪除
  11. 恭喜啦!英國那一間,光聽名字就很"威猛"!!

    曼徹斯特好像是工業革命的發源地之類的城市,應該很有歷史的。



    先念ㄧ個碩士,再申請個博士念,

    還沒念完,先用候選人的身分看看可不可以謀個教職,

    半工半讀再把博士念完,

    前途無可限量啦!!



    希望台灣的視光泥沼(學界的師資....)可以漸漸的澄清起來......

    回覆刪除
  12. 你們給他用手磨機磨??不是自動磨片嗎?哈哈.....



    歡迎申請,

    現在就可以提出書面申請吧,然後10月時再電話提醒一下,

    順便幫你爸爸寫一個"教案"和"計劃"吧,

    可以增加競爭力.....



    雖然目前科裏的計劃是要刪減實習店家的間數,

    但是"好的",永遠是受到歡迎的...........

    所以要證明自己的店夠好,夠有資格。



    希望可以成為一流的實習店家,

    培育出更多優良的學弟妹啦!!



    樹人的招牌要靠大家的幫忙.....

    回覆刪除
  13. 哇~ 楊志凰老師挺厲害的XD

    拿到紐澳兩邊的配鏡師的執照喔~

    可以在那裡磨眼鏡做配鏡師~但不能驗光的樣子@~@a

    http://www.opticalreg.health.nsw.gov.au/hprb/optical_web/opt_cont.html

    http://www.dispensingopticiansboard.org.nz/default.aspx



    我是有打算唸到PhD,不過希望能申請到全額獎學金><'''

    目前中山的GPA:3.94 所以後來唸碩士時也要維持成績....

    不一定會回台灣@~@a要看情況~是有打算唸完phd後去紐澳教職?

    然後再唸書~博後+修學士學歷換optometrist的執照~做老年打算~

    不過想那麼多還是很難說的~計畫跟不上變化的速度XD

    我爸說不要執著在視光~要給自己做最壞的打算~

    視光(OD或是Optometrist)念完回來台灣是沒有用的~

    除非在國外~但也不一定就保證會有飯碗~

    最壞的打算是我自己還是有店面...





    我是有聽我爸在說~不過要申請單位還是要看他~

    雖然我家也可以申請中山的實習生~但我爸偏好樹人的XD

    回覆刪除
  14. 我家在各業界是默默無名低調的很@~@a

    但是在各大公司~如清眼堂~太樺還是"小"有名氣的(讓我臭屁一下哈哈哈)~

    低調賺.........XD 競爭力~不用了...

    回覆刪除
  15. 老師說的"競爭力"是申請成為"實習店家"的競爭力歐!!



    還有....低調一點,踮踮ㄊㄢˋ是非常有道理的.......

    回覆刪除
  16. 嗯嗯@~@a 我都採取有就有,沒有就沒有~

    順其自然~這樣得失心比較不大XD 到頭來還是要看我爸~





    今天財經新聞還不錯XD 可以用來鼓勵學生= =+

    [高學歷光環已褪色 企業最愛專科生]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423/52/24ebz.html



    在我專科的時候,我哥問我:為何你那麼有自信說你以後絕對會有錢,不缺錢呢?

    我說~因為我不怕苦~再辛苦的工作我也做~即使可能只有一兩萬~但是可以為未來累積經驗XD

    回覆刪除
  17. 是阿!專科就業率超過大學生已經兩三年了!!



    台灣目前培養了一些"中看不中用的"大學生(不是說全部ㄡ!!是一些.....)



    反而讓"甘願"一點做事的專科生取得"機會"(當然裏面也有一些也是"不中用"的)

    回覆刪除
  18. 有空回來談談申請學校的一些經驗嗎?

    好給學弟妹一個"參考"和"建議",

    我也知道能聽進去和聽得懂得人的不多(哈哈!屈指可數!),

    但是有說比沒說來得好......

    .

    我請這一屆的科學會會長先聯絡妳安排看看囉。

    回覆刪除
  19. >_<'''我昨天接到卓主任的電話了~

    董老師那裡也知道...好像上層也知道



    我目前在實習~要到5/31(上班時間是週一到週五),

    所以卓主任說要寫公文看看~看能不能讓我實習請公假~

    畢竟六月~畢業生考完期末就不在學校了XD

    回覆刪除
  20. 明天寫公文給妳的學校吧,

    下星期三班會時間如何?13:00~13:50 .....

    然後我跟科會申請一點交通費補助。

    回覆刪除
  21. 明天寫公文給妳的學校吧,

    下星期三班會時間如何?13:00~13:50 .....

    然後我跟科會申請一點交通費補助。

    回覆刪除
  22. 好^^ 所以演講的主題是如何申請學校嗎@~@??

    國外的? 要準備做ppt了>~<a

    回覆刪除
  23. 對象是五年級的學生,和低年級的前三名吧......

    鼓勵他們多發展視光的專業囉!!



    為何要申請 WHY

    申請的方法 HOW

    多少錢 HOW MUCH

    何時開始準備 WHEN

    選學校 WHERE

    如何尋求幫助 WHO

    ............................

    回覆刪除
  24. 好的^^ 4W 2H呀~

    這樣比較有方向好準備... 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