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03

班級畢旅有觸礁的感覺........


為何會弄成這個樣子呢??

上週三(3/24)佳駿和志欽說明澎湖的旅遊行程(一凌一),我聽完之後有一些覺得不太妥的感覺.........




(1.)如果經辦廠商沒來說明,則行程就應該更清楚詳細,而各天大約的行程規劃還沒出來

(2.)價格有所變更與增加,和晚餐用餐的問題

(3.)去回在碼頭或機場的交通問題還沒處理好

(4.)是否能差別化考慮同學們不同的需求,例如交通和暈船的問題




所以我建議要"一凌一"把行程弄確定,並且把單項娛樂加價與退費價格弄清楚,再處理一下。




後來私下詢問一些同學,多少對於費用增加有一點的意見,

而且增加費用之後,跟蕙檥阿姨--吳小姐的原來的報價也差不多,或許甚至貴一些




所以我想,既然"一凌一"的旅遊規劃還未完成,

那不如就來個"貨比三家不吃虧",就規劃在隔週三(3/31)舉辦一個廠商說明會,

邀請"一凌一"和"蕙檥阿姨"來做說明,

並且既然已經找了兩家廠商來,那多找幾家不是更好,

可以在較多的選擇中來挑選會更有利,





所以連絡志欽請"一凌一"先不要往下辦理定船票機票的問題,

那些都必須等到完全定案之後,然後學校的"校外活動申請"也核准了之後,

才能往下辦理,不然就算我們決定要去,但是學校不同意時,也是白搭。

而且若因而產生的金錢損失責任是不應該的。






所以就"ㄠ"思怡來幫忙尋找一下,

又想到承翰對旅遊也很有經驗,也請他幫忙找一下旅行社,

玳鈞則因為修課太多,不方便請他幫忙,

上星期四五有到辦公室的同學都有請他們幫忙提供意見或是找找看各種可能性。




並且諮詢一位3L1同學的姑丈--謝先生,

因為他在澎湖開西衛海民宿(我在東森購物有看過宣傳 $3000/一晚吧!!)   

http://www.siwei-ocean.com/但是因為他沒有目前沒有經營旅行社,

所以不太好接這個案子,但是他非常熱心的提供一些建議,

他建議要找"旅行社"統包比較好,

這樣子的話,一些交通接送的成本比較低。而且安全性比較高。



而且若是能知道他們在當地的配合廠商,他就可以知道該旅行社的"品質水準"

(所以3/31 敬群報價完後,想到這一點,就請思怡去請教一下謝先生,

可惜敬群是台灣的旅行社名稱,並非澎湖當地的廠商,所以沒查到什麼資料)







思怡經過一些努力,聯絡了三四間旅行社,有幾間因為在台北不願意來說明行程,

最後一家高雄的旅行社--敬群旅行社願意來說明。




而承翰也找到一家當地自由行的民宿行程來報價,

並說如果我們決定後,可以飛來台灣說明。




我也再度邀請蕙檥的阿姨—吳小姐再重新擬定一下行程,並且來說明,




並且請思怡連絡"一凌一"把安排好的行程寄來並來校說明。




並請思怡通知各家旅行社,規劃為4天7000元的行程,日期為由星期(三)至星期(六),

安排在畢業考前兩週,讓各旅行社可以公平的來規劃與報價。






因為其實光是比較價錢是不公平的,因為旅遊的內容物的是什麼,

真的需要專業的說明才會清楚,跟志欽說過很多次,

讓廠商自己來說明,來面對同學們,然後來讓同學自行決定,

不需要讓連絡廠商的同學來擔責任


我們是跟廠商買行程,風險和責任都該由廠商來承擔。




後來在吳小姐在3/30给了行程和活動細目價格後,因為某些因素,沒有來說明。

所以3/31當天只有敬群的老闆林敬傑老闆來說明,然後由蔡承翰幫民宿說明,我幫吳小姐說明。

因為思怡在連絡”一凌一”時,對該公司聯絡時常不回電話,並且沒有寄行程與報價來,

根本就不知道這家公司要不要參加說明,所以在選票的設計上原先並沒有這家公司的名字,

而是志欽臨時說要替這家公司來說明,才由志欽替”一凌一”來說明。並列入投票的對象。



(而也有同學質疑,為何當初先沒有將一凌一列入?        可以自我反省一下嗎 ? 連絡時都沒給資料,

要怎列入?後來志欽要幫一凌一說明,我有因為沒資料而反對嗎?   真是...........................................)




最後投票的結果是一凌一的積分較高,敬群第二。

所以同學決定給一凌一來辦理畢旅。

但是因為一凌一的價格還不夠確定,行程和細節也還沒有完全明確,也沒有來班上說明, 

所以我要求”一凌一”要來說明,與參加的同學互動後,再仔細的把行程與細節確定下來。





又因為星期四五同學比較沒有共同的課,所以最快的時間就是下星期二中午了。

並且說要等到學校的"校外活動申請"也核准了之後,才能夠繼續往下辦理。

到那時候才能簽約與訂票。老實說船票也有買不到的風險,越早買越好,

但是困難的在於若是"校外活動申請"沒有通過,無論規劃多麼令我們滿意,也是徒然。


在樹人,要通過這樣的申請,其實挑戰性是蠻高的,

有正式辦畢業旅行的班級其實不多,

而且絕大多數是辦在畢業考之後,和畢業典禮之後,

所以我們辦在畢業考前,其實需要很多很多的努力才行。

除了要辦好幾個老師的調課手續,導師的請假公文,導師的代課手續,

還必須要能夠證明我們辦得是”中規中矩”而且”無懈可擊”,

很值得學校讓我們在"上課"期間出去畢業旅行,

否則一樣是不會通過的。



----------------------------------------------------------

但是接下來令我無法接受的是,

已經要求”一凌一”趕快來說明並且確定行程細節與最後價格,

但是連絡”一凌一”旅行社的同學卻
要求說同學必須要確定要去,

而且要確定人數,”一凌一”旅行社才要來,

且是要來辦"行前說明會"!!!


這是哪一門子做生意的方式???


我無法接受。


雖然時間很趕,要訂船票要訂房間,難道我不知道嗎?

但是還沒有做最後行程與價錢確認之前,

在還沒有完成"校外活動申請"之前,

根本還不夠成簽合約的條件,

根本也還不能訂票訂房與辦保險,

程序不對,是一件很離譜的事情。


況且,對自己班上同學收保證金的唯一功用是在已經訂房訂票之後,

若是同學無法成行,造成損失時,才扣掉實際的損失,

而若扣完之後保證金有剩下,也應該退還給臨時不去同學。

並非是要產生"強制"的效用的。

所以在簽約之前,保證金的收取是完全沒有法律效應的。


而且在旅行細節與金額未能完全確定清楚之前,

也並不適合要同學"確定"要去的。



至此,我已經有不太想去的感覺了!!


但是我還想繼續努力一下,

所以再請教一下澎湖的謝先生,看有沒有要注意的事項,

而得知在澎湖整團騎機車的風險算是很高的,

玩拖曳傘的風險也比較高......

所以才會通知大家要注意機車行程的安排。


並且想對”一凌一”旅行社再去多了解一下,

想知道為何會有這樣的辦事方法?

http://www.101vision.com/

也在該網站留言詢問,未得回應,並被刪除。

依據網站來看,該公司是機票業務的專家,

但是整個網站中的台灣旅遊訊息與行程資料少之又少,

也令人有不太安心的感覺。

之前要求派人來說明,也一直不順利,


所以在送出"校外活動申請"之前一定要該公司派人來說明清楚。

才有可能辦理申請,與之後的簽約。


結果是,再過了一天,

又聽到變成是要先辦保險所以要確定人數,才能來行前說明,

我真是昏倒!!

是我們要辦旅遊,要付錢,對方要賺錢,應該要非常配合才是,

哪有老是這樣子"打鴨子上架"???


哪有這樣的辦事方法?


我交代的重要事項,一直變形,一直走樣,

已經超過我能負責的限度。


至此,我根本一點要去的FU都沒有了 !

更別說要去"努力"跑那個"校外活動申請"。



----------------------------------------------------------------


之前努力說服佩樺要去,

也要說服小蔣要去(不論她阿姨有沒有辦成),

也試圖要解決承翰不去的問題.........

事情變成這樣之後,我真的沒力去再去做這些事情。


小蔣說就算是她阿姨辦這次的旅遊,她也都無法參與,

因為她要留在家裡幫忙。



--------------------------------------------------------------


我對後來找我談這個事情的同學說,

如果你以後出社會,

把一個活動(的程序)辦成這樣子的話,

大概馬上就被砍頭(炒魷魚)了。


之前的問題還算小,

後面的程序問題才嚴重。


再者很多是旅行社的專業問題,

價錢、行程、交通、住宿、......

請過來直接和同學老師互動"喬一喬"不就得了?

為何弄成這樣子????


哪有什麼非得確定要去才來說明的這種說法???


還有說要透過某位同學,

旅行社才願意安排行程?

這種話我也無法明瞭。

如果是這樣,為何當初給聯絡電話時沒有說明?

再不然,經過導師指派的同學聯絡之後,

旅行社的人員是否也應該告知"必須要透過某位同學聯絡"才可以,

一直拖到說明會後才寄行程來,人也沒來,

我完全無法理解這樣的配合方式。



---------------------------------------------



至於這些發生的事情,

其實基本上和思怡完全無關,

她只是幫我打電話連絡,

因為這週要出期中考考卷,我沒什麼時間。





一些太多的你們我們,也是莫名奇妙。

一些"贏了"的說法,我也覺得很奇怪。



------------------------------------------------------



而基本上

班上應該是共同一起來要求這些"旅行社"提供

一個安全、可靠、便宜、豐富的行程,

根本也不是"我們的"或是"誰的"旅行社...........



為何會變成這種樣子呢???





老實說

就算當天是小蔣阿姨被大家選上,

我也會要求她來辦一個說明會的,

雖然信賴度夠(已經幫我們辦了兩次旅遊了)

但是因為當天的行程我也無法替她說清楚,

旅遊也真的是一個專業,沒有專業時,

我也"虎爛"不出什麼東西!




再者若說什麼我要偏袒敬群的話也是莫名奇妙, 

 


我跟敬群根本不認識,也沒聽說過,

我當天還找去年去過澎湖的 艾玲 老師來幫我來判斷看看,

幫忙來挑挑問題看看。我問問題也是要看看他是否可信賴,

有要幫他的意思嗎?想多挑挑毛病,他也能化解,那是他的專業。



我也想讓思怡去查查他的底細
,馬上打電話去澎湖問看看,

只是沒查到什麼。當晚我再度打電話問澎湖的 謝 先生,

他認為應該還OK,但是說能有1.5萬個澎湖旅客的事情,

他保留
懷疑
的態度。


若是敬群當天拿出的行程表跟之前一凌一的一樣時,

說明價錢也不夠清楚時,

大家當天可能就會看到 林 先生應該會被電得很慘!!

因為那樣子的東西真的還
不合格


然而這也不是我們連絡同學的問題

因為我們本來就不必那麼專業,

若是旅行社來說明,不就好了? 真是莫名奇妙?

至於說若是思怡聯絡的敬群若是拿出的行程,

若是跟之前
一凌一
的一樣時,



我也會請她要求旅行社重報的,



那跟偏袒有什麼關係??

我覺得蕙檥阿姨報的行程表是OK,

但是卻不夠清晰,
我一樣有抱怨,

理論上我應該最希望蕙檥阿姨得到合約才對,

因為起碼不必去擔心信用問題
………

而我想幫她好好解說時,

也根本因為我沒有旅遊專業,而說的絲毫不精采。

我很希望蕙檥阿姨來說明,結果她卻因為一些因素不想來!

我也弄不清楚,WHY,為何我們班辦到她不想來 ?





有些同學覺得我對這家一凌一旅行社有偏見

是因為連絡主辦同學的成績不好,


那更是莫名奇妙



我原先把畢旅交待給志欽,

他是副班長,我有嫌過他成績不好嗎?

請去問問志欽,

我在整個過程中給他的指示和指導和鼓勵可有問題??

只是辦到最後,越來越走樣,吩咐的注意事情都沒辦法做到,

他只說他也很無奈,

也覺得不妥………


我要怎麼說???




我是對過程和結果有意見,並非針對人。



志欽請佳駿來幫忙,我也不認為佳駿是屬於功課不好的人,

我的印象中應該是十幾二十名吧
……

若是嫌棄功課不好的同學,

那可以問問上次玳鈞在辦班遊的時候,

我可有故意因此來挑剔他?



還有老師的記憶力真的不好,

又盡量避免要有刻板印象,(記憶力不好的藉口? 哈哈!!)

我大約知道前六七名是誰,

和後一兩名,

其餘都有一點糢糊不太清楚,

只記得大約罷了。

至於我根本也不知道究竟有誰在幫忙佳駿連絡

我一直以為是他一個人在聯絡一凌一


要說對其他人有偏見,

還真不知道要如何有偏見哩 !




只是佳駿的脾氣有一點小硬,

所以我是告訴畢旅主辦人志欽,

讓他來與佳駿溝通的。



------------------------------------------------



這次的結果變成這樣,

也引起同學間不少誤會誤解和對立,

也極為可能辦不成畢業考前的畢旅,

應該是"因緣"不具足吧!



雖說如此,

因而產生的誤會還是要好好的化解吧。



當然籌備與協調這些畢旅活動是辛苦的,

同學也都很努力,

這些努力與用心也不能抹滅,

但是過程中要注意的細節與程序,

卻也不能忽略掉,



是要辦一個絕大多數同學都樂意參加且清清楚楚的畢旅,

而不僅只是一個畢旅。



8 則留言:

  1. 小弟我個人是覺得~~



    如果每個人的意見全部都要兼顧到的話~~~



    這次的活動會辦的很痛苦~~~



    且很有可能會討論到後面大家都不高興~~~





    既然是辦活動~~

    那必然會有人很滿意而有人會有些少許的意見或建議~~





    畢竟是出去玩~~

    我個人是覺得~~



    一開始在學校什麼的討論的很久~大家都不是很滿意~~~



    等真正出去玩了~大家還是都會玩的不亦樂乎的=ˇ=

    回覆刪除
  2. 或許也有同學想說,會何這一次辦旅行的"要求"比以前多,比以前高?

    (1)因為這次要辦得是四天三夜近萬元的活動

    (2)有玩水上活動,且要坐船,危險性跟本島一般旅遊不同

    (3)是在上課期間去玩,以前是在星期六日,這也差很多

    回覆刪除
  3. 當然沒有一個活動可以兼顧所有人的需求,

    但是要盡量嘗試著去處理與協調,

    可以降低一些不滿意與誤會。



    並不懷疑同學努力要辦旅遊的心,

    但是中間處理事情的的做事方法,我覺得並不妥當。



    對我而言,我沒有想去的意願了。



    我星期二中午要參加桌球比賽,

    是在上星期五4/2晚上才被1L1同學通知的,

    因此不克繼續參與星期二中午的討論與說明(若是有舉辦的話)



    所以同學可以找其他本校的老師來帶你們去吧!

    並贊助4000元給要辛苦帶你們去玩的老師。

    而如果承翰和于凌要去,我依然願意予以協助。



    在學校的活動申請時,

    若是有上級長官問"導師不去的原因",那可以敘述為

    "導師有太多課程不易順利調課完成(週三至週五共10堂課,週四至週五有8節課)"

    "選擇週三的原因是配合台華輪船班的時間,因為飛機在花火節很難訂"

    應該是檯面上比較好的說法。

    回覆刪除
  4. 哈囉!你好! 我叫筱凡

    感覺你滿不錯的

    可以跟你認識一下嗎?

    搞不好以後我們會是無話不談的好朋友呢!



    我是做模特兒們的訓練和教育的

    公司成立十一年來首次將模特兒們的黃金秘密訓練課程公開



    自信的台步走法

    神奇的化妝技術

    迷人的美姿美儀

    網拍的pose指導



    很想跟大家分享這好康 不知道你有沒有興趣來了解呢?

    (訓練不分身高.外型.年紀或經驗 想學即可)



    這是我公司的網站,你也可上去看看~

    http://www.fashion-storm.com

    我是筱凡,電話:02-2784-8988分機22或0931038583!很高興認識你唷^ ^

    回覆刪除
  5. 班上出遊對老師真的是壓力很大的事, 因為所有事情沒有學校支援又要自己負責,一個合理的流程本來就是應該的,畢竟要扛

    起責任的是老師不是學生, 你也不用管學生太多的情緒, 做應該做的事就對了, 雖說大家都成年了,但是思考的角度畢竟都不

    同,班導就是這麼賽的工作, 有幾隻小貓感激你就要偷笑了.

    回覆刪除
  6. 班上的出遊變成這樣你也不用打的這麼明白吧

    而且問題這麼多為什麼你不也找個旅行社來洽談看看

    我覺得大家都很辛苦在弄這次的畢旅

    何況也不用打誰成績好成績不好..什麼之類的

    給哪家旅行做都ok阿..只是在於看完你打完這篇網誌

    就覺得你對每家旅行社都有偏見呀..我只能說去的了就去

    去不了就私下個自約囉..

    (是要辦一個絕大多數同學都樂意參加且清清楚楚的畢旅,

    而不僅只是一個畢旅)哪你要不要考慮ㄧ下當承辦人親愛的你也不錯ㄚ

    回覆刪除
  7. 我覺得本來就是要互信,而不是一開始就怕被坑。

    如果要防人之心不可無,至少也相信人家。

    看完文章之後知道導師的無奈,但也想想學生的自主意識抬頭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