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1

巡堂記錄之風雲再起--越認真,越痛苦??

本校一位榮獲許多次績優老師的資深教師發了一封EMAIL標題為: " 令人挫敗的感受! "

描述受到"高層"重視的巡堂記錄對她的努力的一種否定,與產生的心理影響......



大家好:



  再度看到此次的巡堂紀錄,不可否認的,我真的感到十足的挫敗,呆坐在電腦桌前,想了又

想,不知道自己該不該在意這樣的巡堂結果?我想學校是希望我們在意的,那這份紀錄,就讓我忍

不住的決定為自已公開辯解,因為紀錄並未真正反應出當日上課的實際情形,坦白說,我不知道這

樣公開的撰寫此信,是否恰當?可是我似乎已經不知道該用何種方式,才能道述自己在教學上的挫

折與打擊。一而再的只是向技合處反應與修正,仍減少不了相類似的情形一再發生。當日的巡堂紀

錄是這麼寫的:1月8日(五)第二節AM9:48→A210(2C甲)幼兒教保專題課,楊平蘭老師,任課老師坐

在後面,有三人操作E化設備,只有32(42)人上課,請任課老師應加強點名。

  當日上課全班有2人因家中因素,事前已向任課老師請假,因此實到人數為 40 人,而非記載

中的32人,真的不解,為什麼會有這麼大的人數落差?另,紀錄中記載“任課老師坐在後面,有三

人操作E化設備”實情是因當日為小組上台報告專題研究結果,任課老師同步審閱該組的書面報告資

料,並進行評分,我不知道我坐著聆聽學生的報告並在桌面上進行評分與修正學生的書面資料,為

何變成了不適宜的行為?另3人操作E化設備,正是因學生在台前以PPT方式報告,當然需要操作e

化講桌設備,不知道為什麼這些上課的認真行為,似乎都被視為了不恰當的教學行為?教學信心,

一再被打擊,真的很令人沮喪!

  坦白說,當日巡堂老師開門進入教室時,我的餘光是知情的,但我心想,就讓教學一切正常

化,因此,沒有向巡堂老師示意,因為,當時學生正在進行報告,同學們也正熱烈的提問,說實

話,我還心裡有些驕傲的想:巡堂老師可能會再次稱讚我上課互動良好吧!孰知,此次的巡堂竟然

是出現了這樣負面的紀錄!真的真的感到無比的挫敗,接連幾次的否定,讓原本熱愛教學的我,漸

漸的開始變得有些害怕上課,因為不知道會不會再有深受打擊的巡堂結果。此次的紀錄,只是簡短

的幾個文字,卻未說明當時真正的情況,我認真的備課,從紀錄裡,我卻似乎變成了一個偷懶坐在

教室後面的老師,真的很難過,也忍不住的決定說出來我的心情,或許也有人與我心有戚戚焉,其

他的同仁,就請原諒我的莽撞吧!因為我真的很挫敗與傷心...... 



快哭出來的平蘭


--------------------------------------------



哀!!



大家好好修習"安忍"吧!!

2 則留言:

  1. 配合度及忍耐度很高的平蘭應該真的是很受不了才出來說話ㄅ...

    回覆刪除
  2. 她太在乎那個記錄了,

    基本上那份巡堂紀錄的眼光與水準不夠高,

    我不太想去在乎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