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2

巡堂記錄之風雲再起--我的回應

平蘭老師,加油!

視光科導師
王順興
2010.01.12



致同仁:



數年前看到一位老師利用非上課的時間放映影片給她班上的同學看,記憶中好像是在幼稚園實拍的學生實習座談影片?? 我路過教室後,好奇的問這位老師,為何不利用上課的時間來觀看這種有教育目的、教育意義與教育功效的影片,她回答大約是不想被登記之類的話。那時的巡堂記錄語氣應該類似是某某老師,上課撥放影片,是否與教課內容有關。我笑她是因噎廢食
削足適履,她苦笑,沒有接下去說甚麼,我想我大概該明白她的想法。


而那位老師,就是在樹人醫專數度獲得績優導師與教師的
平蘭老師


我想平蘭老師並不害怕因為這次紀錄,而在年終考核被處罰,
因為她的考績排名應該不差不必害怕,

那麼到底是甚麼原因讓平蘭老師莽撞的寄這封信出來呢 ?????



在此也分享一個自身的巡堂記錄例子供大家參考:


---------------------------------------------------------------------------------


1225()第二節


AM 9:55G507(2L1)基礎光學實驗課,王順興老師,(缺課)<12/23 6>



像這樣類似的(缺課)案例很多很多,我不想花時間表列,請自行分析整理。


而我完全不能理解這樣子的事件被記錄成 ● (需改進) 的理由何在,
並被登錄在列入年終考核巡堂紀錄統計EXCEL檔案當中。


難怪上層覺得本校師生的邏輯思考能力太差,
我想我的邏輯思考能力已經差到被指正後還弄不清楚重點之所在!

那真是嚴重,
顯然下學期我應該要去旁聽”邏輯概論”才是!!




事件發生的過程如下


(1)由職教組收到鳳山市青年國中12/25校慶暨技職覽會之通知,並應致贈該校禮金


(2)調課完成電子公文之公假請假手續,並替隨行的學生請好公假


(3)12/25的課程事先12/23補課完成


(4)12/25早上七點出發去鳳山青年國中校慶暨技職覽會招生,下午一點返回學校。





(  )請問此次事件當事人應該改進之處是? 
(A)
自己堅守崗位,留下來上課;婉拒青年國中之技職博覽會
(B)
自己堅守崗位,留下來上課;找他人代替去青年國中招生  (找誰:   )
(C)            
※提示:選擇簡答混合題--若選項無標準答案時,請於空格處自行填入正確之簡答答案






 



尚請先進不吝指正



---------------------------------------------------------------------

本想再舉一些其它的例子來討論,但是這樣子會花費太多時間,
而時間已晚,就此打住,相信大家心中自有想法。





本校教師碩博士人才濟濟,但卻鮮少對此公開表達意見,
究竟是認為這份巡堂紀錄很正確很完善而沒有意見呢?還是不想表達?
原因又是甚麼呢?
 
我想這也是值得思考的問題。



也並非要一昧否定巡堂記錄的正面功效,
但是,
是否也應該同時面對與改善巡堂記錄所帶來的負面效果



再者,提供一個思考觀點。
設若這份巡堂記錄是教育部委託洪蘭教授對本校每週的觀察記錄時,大家的反應會是甚麼呢?

這個題目有一點趣味性嗎? 希望  

   –--  
! 睡著的同學起床了,下課啦!  再見----

6 則留言:

  1. 有一點精神錯亂!!今天校長說他並不那麼贊成"巡堂記錄"!!哈,那麼,前一陣子說要更加重視

    巡堂記錄的是誰?然後說了半天,聽不到對於巡堂制度的改善計劃,那麼又和原來有何差異??

    回覆刪除
  2. 其實本校老師心中的痛,



    往往是要在課堂上"衝鋒陷陣"



    大戰--周公、PSP、報紙、撲克牌、手機、羅曼史、漫畫、水果日報,數字週刊、......



    然後,自己的陣營裡,還有人從背後"放冷槍".........!!哀!!



    真是.....蒼涼的.....孤軍奮戰!!

    回覆刪除
  3. 我真的只是覺得老伯那張白白的臉有咒怨的feel,某次上5F的課同學放了鬼來電的答鈴,

    再加上轉身一看的那張臉....這就是樹人鬼話的由來

    回覆刪除
  4. 小心,那次的巡堂記錄是不是???

    「劉XX老師,於5FX上XXXX課時,學生玩手機,發出恐怖的鬼魅聲,害巡堂老師回家後睡不著覺。 請任課老師予以督導改

    進。」

    哈哈!!

    我是不是有天分,也可以改行當巡堂小天使....

    回覆刪除
  5. 經福利俠提醒,

    今天看到小天使阿伯,

    他臉色超超難看的.......



    我想可能不太快樂啦,



    算了!

    以後隨他怎麼寫吧,.....

    不要再理他了,不跟他計較了,

    算是鍛鍊耐性了。

    免得把老先生氣壞了,就不好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