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2

林火旺批評學生「只是比較聰明的動物,只想到個人前途」

台灣大學哲學系教授林火旺昨也批評,台大學生和動物沒有差別,(2010.01.22)

「只是比較聰明的動物,只想到個人前途」

遇到挫折時「就吃飽飯等死,告訴自己明天會更好。」

他昨在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上演講「品德教育和幸福人生」時表示,

台大學生跟動物沒什麼差別,

「差別是聰明的動物,只想到個人前途」;

他也常引用美國羅斯福總統夫人的話

「當你不再做出貢獻的時候,你就邁向死亡」鼓勵學生。



-------------------------------------------------------------------------------------------------



台大哲學系教授林火旺,遭到平面媒體指稱,昨天參加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演講時,批評台大學生「吃飽飯等死」,還說台大生只是比較聰明的動物;不過今天林教授出面澄清,根本沒有批評台大。


 


台大哲學系教授林火旺:「我其實真的沒有批評台大,在場的人沒想說我批評他,我只是要學生反思,哲學上的反思,我問學生說,如果你一天到晚想說自己的前途、自己的未來,只為追求自己利益的話,那這和動物沒有差別,因為動物也會。


那至於說『吃飽飯等死』,嚴格講,如果一個人從來沒思考,一個人活的價值在哪裡,大部分人其實是在『吃飽飯等死』,我根本沒針對台大學生,所以我覺得好驚訝。」



-----------------------------------------------------------------------------------------------------



台灣的傳媒.....OOXX



會這樣



並不令人訝異!!


3 則留言:

  1. 以我的觀點~

    若連自己前途都顧不好~

    可以憑藉什麼來空想甚至談未來?



    正心~誠意~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

    (最基本的儒家思想)



    回饋社會是在有能力之虞...

    回覆刪除
  2. 是沒錯。先顧好自己,再助人。



    但是如果國家所有的"未來人才"(學生)都只思考自己的"前途"而已

    缺少國家社會的考量,缺少更長遠的理想性,

    倒也是

    有一點"遺憾"吧.....

    這個國家

    大概難以變成一個更進步的國家吧!!



    但是當你聽某人說(台語)

    先顧肚子

    後顧佛祖

    大概可以猜出來,他是怎麼的一種想法了!!



    有時候,有那麼不得已嗎?

    是真實還是託詞??

    回覆刪除
  3. 不過

    基本上呢,

    兩者並非互相衝突的(顧自己的前途,和關心國家社會的未來).....

    就像是愛老婆顧家庭,和關愛自已的母親並不衝突一樣吧

    或是生了兩個小孩,可以都關懷的,而並非要擇一選擇啊!



    許多的互斥選擇,

    是由心所造,

    並非一種現實的限制條件。

    回覆刪除